2019年第二期全国养老机构服务与管理质量提升培训班结班

发布时间:2019-11-29

11月22-26日,第二期全国养老机构服务与管理质量提升培训班在民政部培训中心顺利举办。来自全国部分省(区、市)养老机构的26名学员参加培训。

本期培训班是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社会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这一重大而深刻的国情变化给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举办的,也是贯彻落实今年四月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了“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重要指示的一项具体内容。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强调我国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依然存在,人民群众养老服务需求尚未有效满足”等重要问题。5月13日,四部委发出关于做好2019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达标工作,着力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清除攻坚行动,着力防范和化解养老服务领域重大风险,持续推进全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迈入长效机制建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制度建设上提出,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体系。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提出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为实现上述目标,民政部培训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周密筹划,多角度多领域多层次,系统、深度解析当前养老服务与管理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关键环节及对策措施,安排了专题讲座、典型示范、现场教学等多样化教学方式,设置了最新政策的权威解读、养老机构服务标准化建设、养老服务质量管理等多项专题,并延揽多方权威师资。力图通过本期培训,实现把握政策、提高认识、掌握技能、交流共进的学习目标,切实有效地推进基层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化建设。短短三天的培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期培训班举办对推进养老机构服务与管理质量标准化建设意义很大,助益颇多;课程设置科学紧凑,针对性和实效性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明确,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