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二期中日养老服务与管理师资研修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19-12-06

2019年12月2日-6日,由民政部培训中心主办的第二期中日养老服务与管理师资研修班在民政部培训中心顺利结班。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民政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红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共有4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班的举办,旨在人口老龄化发展日趋严峻的形势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积极应对我国老龄化发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推动老龄事业和老年工作发展,推动养老服务与管理与教学质量提升。为此,本期培训充分借鉴日本在养老服务与管理领域的成熟理念和经验,遴选日方专业、权威师资,同时辅以中国养老政策与创新发展、中国养老职业教育相关探索等专题,以日本介护人才及管理人员培养为主线,通过自立支援介护、居住环境适老化改造、认知症的护理及康复功能运用等专题,形成主题明确、逻辑严密、结构紧凑、视角多元的系统的课程体系。

本期培训也是中日养老产业合作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日本JICA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的大力支持。3年来,围绕着认知症照护这一主题,民政部培训中心共举办了6期面对全国养老机构和部分院校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的系列培训班,共培训学员达380名。本期也是我们这一合作项目的收官之作。在培训过程中,日方全新的专题讲授,辅以中方养老方面的专业解读,不仅拓宽了养老服务与管理的视野,掌握了养老服务更为根本的深层理念,而且强化了薄弱环节的知识补充,更加强了学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系列培训班对当前养老机构服务标准化发展,理念和实践意义都非常重大。学员们期待我中心未来能不断借鉴日方养老服务与照护等方面的经验,开拓新的课程体系,为更多的养老机构服务和管理质量提升,为使老年人老有所养,有尊严地安度晚年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