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 助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0-10-28

  民政部培训中心积极落实国家和民政部党组关于对湖北省一揽子支持政策的相关精神,9-10月份实施了为期2个月的2020年养老机构护理员职业技能线上培训项目,现已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共有来自湖北省17个市州县的9698名养老护理员报名参加培训,其中7985名养老护理员考核合格取得证书,首次实现了湖北省新入职养老机构的养老护理员全员培训。

  按照湖北省《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养老机构护理员职业技能线上培训的通知》(鄂民办函〔2020〕28号)文件精神,民政部培训中心主动推进与湖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深入沟通培训的需求,充分发挥中国民政培训网(http://pxzx.bcsa.edu.cn/)和中国民政培训APP等线上培训平台、技术和课程资源优势,配置“职业道德”“基础知识”“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等九大章节、32小节课程内容,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实操演示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形式,引导学员进行深度学习,帮助学员掌握养老基础知识、提升养老服务技能、加强职业道德素养、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及创新服务理念。

  此次湖北省养老护理员培训覆盖面广,培训规模大,培训效果好。学员普遍反应学习方式灵活,操作方便,线上考核更符合实际,有效解决了养老护理员培训中工学矛盾,也得到湖北省养老服务业的广泛肯定和认可。此次培训所需经费均由民政部培训中心承担,展示了中心作为民政培训主渠道、主阵地的政治担当。未来,民政部培训中心与湖北省民政厅加强合作,持续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力度,充分利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康养职业技能培训等专项计划,整合各方资源,开展一系列养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合作,通过民政培训中心平台专业系统的课程设置和灵活多样的教学安排,助力湖北省培养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技能高超、服务优质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推动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让老年人享受到更舒适、更贴心、更人性化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