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培训中心关于组织开展“民政特色专业资源库建设”工作的函

来源: 民政部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23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民政干部及职业技能人才培训提升行动,民政部培训中心决定组织开展“民政特色专业资源库建设”工作,现面向社会公开遴选民政特色课程资源和民政领域专家学者。

一、遴选标准

(一)课程资源

1.基本原则:坚持正确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意识形态、民族宗教、领土国界等关键问题上不能有偏差;确保科学严谨,保证知识内容和授课语言的科学准确,保证情境素材的真实性、适切性和权威性。

2.内容要求:课程内容主要围绕社会组织、社会救助、老龄工作、社会事务、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慈善事业等方向开展即可,理论课和实操课均可。

3.课程要求:投稿请直接投递视频定稿(附ppt),视频课程定稿要求画面清晰稳定、声音清楚连贯,全程使用普通话(见附件4)。视频课程时长不做硬性要求,建议以30分钟至1小时为宜(不超过2G),其中实操课程须为时长不超过10分钟的视频课程。

4.其他:课程必须是教学者本人教学实践中所积累的典型教学成果,不得冒名顶替,严禁抄袭,引用资料须注明出处和原作者。同时,秉持着公益性原则,投稿即意味着课程将可能免费公布在中国民政人才网络学院(https://ycpx.bcsa.edu.cn/)平台,以供大家学习,如后续发生变动,可将课程版权有偿转让给民政部培训中心。

(二)专家学者

1.基本原则:遴选专家应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良好,综合素质较高。

2.专业要求:一般应从事社会组织、社会救助、老龄工作、社会事务、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慈善事业等方向的相关工作5年以上工作经验或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奖项或具有讲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二、遴选程序

遴选按照单位推荐或个人自荐、资格审核(复审及线上答辩)、择优评定等程序开展。

1.单位推荐或个人自荐:遴选专家每人需提交1份个人简介(见附件1)、相关证书或证明材料及至少1份课程视频(附ppt),课程要求(见附件4),单位推荐的由单位统一收集后填写汇总表(见附件2),每单位推荐的人选不超过3人。个人自荐者请将相关材料直接发送民政部培训中心(见附件3)。

2.资格审核:民政部培训中心将组成评审组对提交材料进行资格复审,复审完毕后组织展开线上答辩。

3.择优选定:评审组综合考察后择优选定,经报备民政部培训中心组织部门并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入选民政部培训中心专家资源库,同时符合要求的课程视频将免费公布在中国民政人才网络学院(https://ycpx.bcsa.edu.cn/)平台,以供大家学习。

三、其他事宜

本次征集是为丰富民政特色资源库和专家资源库,面向全社会进行征集,不收取任何费用。未来,民政部培训中心还将成立专家委员会,届时将优先从专家资源库开展选拔工作。

请于2024年3月8日前将以下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1.《专家个人简介表》(见附件1);2.《单位推荐人选汇总表》或《个人自荐表)(见附件2和附件3)加盖公章或个人签名;3.申报人相关证书、证明材料电子扫描件;4.课件视频。

感谢对民政部培训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

附件:

1.专家个人简介表

2.单位推荐人选汇总表

3.个人自荐表

4.课程规范与技术要求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

2024年1月23日

联系人:梁老师、尹老师

电   话:010-80206805、18701756910、18511909869

邮   箱:mzpxzx01@bcsa.edu.cn

传   真:010-80206803